市营养学会与南新河社区联办食育健康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23 10:17 [ ] 浏览次数:

为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提升居民营养健康水平,4月20日上午,市营养学会与盐南高新区南新河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关爱长者,食在健康”营养健康科普讲座,市营养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杨会受邀主讲,社区50多位居民参加讲座。

杨会就《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2022)》给大家做了详细解读,该指南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重要组成部分,适用于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分为一般老年人膳食指南(适用于65岁至79岁人群)和高龄老年人膳食指南(适用于80岁及以上人群)两部分。两个指南是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基础上,针对老年人特点的补充建议。全面普及老年人膳食营养知识,引导形成健康膳食习惯。

杨会结合社区老年居民情况,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不良饮食与生活习惯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以及可能引发的各种疾病,从而指出合理饮食、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并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和长者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通过此次健康知识科普讲座,让社区长者了解了营养均衡和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有利于提升长者的健康饮食意识,有效促进长者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健康饮食理念,提升长者健康素养水平。

健康小贴士: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是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在饮食方面,长者应该遵循的几大原则:饭要稀一点,吃要慢一点,数量少一点,质量好一点,品种杂一点,菜要淡一点。每天应做到以谷类食物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食物,常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等等。要想有健康的体魄,不仅要知道如何合理饮食,还要坚持锻炼,更要做到饮食与运动相结合。

合理膳食是免疫系统强大的根本,良好的免疫系统对生存至关重要。合理、平衡的膳食能最大程度满足人体正常免疫力和生理功能需要,满足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供给,并降低膳食相关慢性病发生风险。

合理营养是延缓老年人肌肉衰减的主要途径,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在每千克体重1.0~1.2g,优质蛋白质比例不低于50%。每日饮奶300~400g,每日三餐都应有动物性食物。增加摄入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D的海鱼类食物、蛋黄及动物肝脏,增加深色的蔬菜和水果以及豆类。鼓励老年人主动参加身体活动,积极进行户外运动。保持适宜体重,老年人的体重不宜过低, BMI在20.0~26.9kg/m²更为适宜。主动、积极地锻炼身体。根据自己的生理特点和健康状况确定运动强度、频率和时间;尽可能使全身都得到活动。积极进行户外活动,天气温暖、晴好的时候到户外开展步行、快走、体操、太极拳等活动。减少久坐等静态时间。避免久坐,减少日常生活中坐着和躺着的时间,减少看电视、手机和其他屏幕时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