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王渝生教授赴阜宁县作科普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26 15:01 [ ] 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上午,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副所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员王渝生教授,赴阜宁县益林初级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技革命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科普报告。120名中学生现场聆听了报告,全县15000多名学生在学校多媒体教室通过“科普阜宁”、“阜宁教育”微信公众号直播同步聆听了报告。阜宁县科协党组书记陈俊、主席周婧苏、阜宁县益林初级中学校长王新华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阜宁县教育局副局长蒋树开主持。

王渝生教授从“科学的由来和发展”、“近代科技革命改变世界发展格局”、“20世纪以来中国的科技发展”、“国家建设实践科技强国三步走情况”和“科技改变生活”五个方面系统的回顾了人类科学发展历程,并对科学发展态势进行了剖析,阐述了科技改革对世界发展、人类生活的重大作用。王教授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孩子们: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去读书,去探索,去实践,去成为真正的科学家,将自己的理想与科技梦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奋斗。王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现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动,高潮迭起,赢得了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本次报告会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和创新精神,树立少年梦、科技梦的理想,都具有重要意义。

科普报告会结束后,王渝生还与阜宁县益林初级中学28名教师开展教育调研座谈。王渝生充分肯定了阜宁县益林初级中学全体教职员工“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务实笃行的工作风格,希望学校全体教师引导学生关心科技,热爱科技,学习科技,多为国家的科技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王庆艳、刘媛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