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盐城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8 09:03 [ ]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科普宣传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级各学会(协会),市直各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引领支撑作用,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中科院南京分院《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1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苏科协发〔2019〕46号)精神,决定5月中旬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盐城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5月19—26日

二、活动主题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三、总体要求

按照总体部署,统一行动、点面结合、分头实施的原则,各级科协组织上下联动,协同配合,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公众广泛参与的各项活动,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展示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向公众展示介绍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助力全民科学素质工程建设。推进有条件的各类科研机构、大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园区和各类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向社会开放。

(二)体验美好生活活动。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对公众科技多样化需求,举办互动、参与、体验性的科技活动。面向青少年、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部队官兵,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

(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和科普能力建设,服务于脱贫攻坚的需要,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加大农村科普活动力度,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普及科学知识、传授实用技术方法、树立科技致富、健康生活的理念,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

(四)促进科技成果惠民。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等媒体在科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倡导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尊重创新创业活动。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优势,拓展科学传播载体,提高传播速度和传播效果。形成重大活动引领、各地各部门活动各显特色、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多种媒体广泛传播、科普活动遍及城乡的良好氛围。

四、重点活动安排

1. 举办盐城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三届盐城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主场活动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在盐城市敬贤路实验学校举办,认真贯彻实施《盐城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选拔推荐优秀队伍参加第十九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激发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质。

2. 举办“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展览以“完善自我,理解他人,遇见更好的你”为主题,36件新颖生动的互动展品,40块内容丰富的知识拓展图文板以及形式活泼的教育活动,带领观众经历一次难忘的“心”路之旅,使观众了解人的基本需求,客观认识自己的职业能力,合理规划人生发展方向,积极探索人生的意义,有助于人们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3. 举办“院士专家进校园”等科普行活动。依托江苏省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科普志愿者服务团等组织,发挥院士、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传播中主力军作用,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等系列活动,举办科普报告、科普讲座,开展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等,切实服务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4. 开展公益性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市科学传播专家团专家、科普志愿者,重点围绕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培养社区居民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围绕国际生态湿地保护示范城市创建,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围绕提高未成年人、农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等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开展公益性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5. 优质科普资源开放活动。科普周期间,发动各地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积极推出与主题相关的科普展览或科普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开放,促进科技成果、学术成果科普化。

6. 组织参加2018—2019年度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赛活动。聚焦当今科技热点、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和应知应会的科学知识,针对不同人群,积极动员社会各界认真学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等权威科普资料,遴选在校中小学生、农民、城镇劳动者和领导干部或公务员各1名组成盐城市代表队,参加2018—2019年度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赛活动。

7. 开展科普惠农兴村行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搭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平台,送科技、科普下乡。科普周期间,组织农村技术专家,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科普惠农兴村服务,增强科普惠农实效。

8. 推进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宣传推广科普中国品牌,引导公众注册成为科普中国信息员。按照面向基层、专兼并重、服务全民的原则,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建设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吸纳更多公众成为科学知识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实现科普信息分类精准推送,营造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浓厚氛围。

五、活动要求

1.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普周活动,加强组织动员和统筹协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办好科普宣传周各项活动。

2. 要认真编制本地、本单位活动方案,紧扣主题、突出重点,集成资源、注重实效。要高度注重科普周的安全工作,认真制定各项安全保卫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安全。

3. 要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作用,突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将科普周活动覆盖到乡镇(街道)、延伸到村(社区),扩大科普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 要加强在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及时全面地宣传科普周主要情况,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浓厚的氛围。

六、材料报送

1. 请于4月10日前将《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0届科普宣传周重点活动项目备案表》(附件1)和《2019年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生备案表》(附件2)等内容以电子版形式报市科协科普部。

2. 科普周期间,省科协继续组织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专家需求申报表(附件3、附件4)请于4月18日之前按要求报送至市科协科普部,由市科协统一和省科协做好跟踪对接、反馈和落地服务工作。“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院士专家进百校”活动要统一名称,活动结束提供2—3张照片,以及活动简介。

3. 请于4月18日前将《科普宣传周重点活动项目汇编》(附件5)报送市科协科普部。报送材料逾期的不予列入项目汇编,并不得参加科普周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或优秀活动推荐。

4. 科普周结束后,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科协和市级各学会(协会)、市直各科协于6月1日前,提交科普周工作总结及有关影像、图片资料和有关统计表。

市科协联系人:王海洋,联系电话:86662420,电子信箱:ycskx@163.com

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盐城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docx

来源:盐城市科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