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市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05 10:39 [ ]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科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科协,市级各学会(协会)、市直各科协,机关各部室、市科技馆:

现将《盐城市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按时序进度逐项认真抓好落实。

 

盐城市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科协组织的“服务发展年”,全市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两高”目标、“三市”战略,深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以引领服务科技工作者为首要任务,以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工作,以全面服务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为基本环节,以提升学会服务能力为重要抓手,组织和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开拓奋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起点上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着力凝聚人心,引导科技工作者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一)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争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科技创新的开拓者、科学精神的传播者、全民科学素质的建设者,在新时代科技创新大潮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二)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将“党建强会”作为学会工作绩效评价体系中的首要环节,强化科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多措并举扩大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指导推动2-3家市级学会成立党支部,3-5家学会成立党小组。

(三)宣传举荐科技工作者。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利用报纸、电视和网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持续开展市级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认真做好省级和全国科技奖项的推荐工作。组织开展2017-2018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评审工作。建设市级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健全科技人才数据库,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四)办好系列重点活动。做好建国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推进“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教育,展示老一辈科学家和优秀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科学报国、敢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光辉形象,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改革创新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主动融入2019长三角科技论坛、创响盐城双创活动周等大型活动,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自然科学学术活动月和纪念科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

二、着力服务中心,促进创新要素与经济发展跨界融合

(五)接轨上海引进创新资源。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两海两绿”路径,进一步融接上海、深化接轨上海引进创新资源,吸引更多高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落地盐城、服务盐城。

(六)利用海外人才服务沿海发展。大力实施“海智计划”,重点推进省级海智基地(站)特色化发展,开展海智洽谈活动。加强与韩国韩中科技合作中心的合作,组织韩国企业和我市企业开展对接洽谈。加强与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等境内外科技社团的联系。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积极筹建省级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七)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紧扣科技创新的难点、转型升级的焦点和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交汇点、中韩(盐城)产业园、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乡村振兴、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重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出富有价值的“盐城路径”,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智囊团”。重点开展10项专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报送领导决策参考。发挥科协作为政协组成单位和科协科技界别牵头单位的作用,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参政议政。

(八)积极利用上级资源。主动响应江苏省同中国科协“省会协作”的要求,加强对接,积极作为,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向纵深发展。组织“院士专家进百园”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继续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推送“中国科协专利资源库系统”,着力培育、发掘优秀应用案例,拓展科技信息服务。

(九)打造创新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产业+企业+学会”模式,精心打造学术交流、信息推送、创新创业、产学研用、企业创新、人才集聚“六大平台”,继续组织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科技服务站的建设力度,更好地服务优秀青年创客和科技工作者。

三、着力突出重点,提升科普公共服务影响力

(十)扎实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调整充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制定并组织实施《盐城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持续开展科普周、科普日,促进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普及。开展2019年盐城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做好调查数据分析的结果应用。

(十一)努力形成特色科普服务供给。聚焦创建国际生态湿地保护示范城市,持续开展盐城湿地科普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继续实施“科普快递行动”。努力探索和形成面向基层的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机制。

(十二)深入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以社区、学校、农村等为重点持续建设科普e站,强化“科普中国”、“科普云”等优质科普资源的落地应用。做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惠农服务站等创建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普示范引导和社会动员体系。有序推进市科技馆展品展项的更新工作,提高流动科技馆、科普电子大屏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科普志愿服务盐城联络总站作用,加大科普志愿服务力度。

(十三)全面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心组织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审,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学调查体验等品牌特色活动。健全高端科普资源供需对接机制,组织开展好“院士专家进百校”、“科技创新校园行”等活动。适时组织科技辅导员培训,扩大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四、着力夯实基础,强化科协基层组织建设

(十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干事创业境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用新思想武装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抓住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狠抓日常教育,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召开综合廉情分析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未巡先改等工作。

(十五)加强科协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4+1”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县(市、区)科协主动吸纳“四长”进入科协领导机构,组织“四长”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四长”作用。继续实施“基层科协组织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基层科协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对各地乡镇科协组织、农技协和村(居)科普组织的指导力度,切实增强基层科协组织工作活力。面向高新技术企业、新经济组织、科技孵化器等科技人员密集的组织,指导条件成熟的企业建立科协组织,不断壮大我市基层科协组织队伍。

(十六)指导学会承接政府职能。主动策应机构改革要求,通过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大力推进学会改革发展。支持和鼓励学会组织积极承接适合其承担的服务职能,深入开展科技评估、人才评价、科技奖励等工作。

 

盐城市科协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月份

工作内容

分管领导

责任部室

 

全年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中心组每月学习一次,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和综合廉情分析,加强宣传引导,增强认同、增强自信

徐瀚文

组宣部

接轨上海,积极推动盐沪合作

徐瀚文

办公室

持续推进“四+一”工作和示范型科协组织建设

张琍琍

组宣部

组织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推进省会协作,强化市级学会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有效供给,探索服务企业发展新路径

高福华

学会部

认真组织“三会一课”和“牵手致富”结对帮扶工作

高福华

党总支

做好科技馆展品、展项维护更新,确保正常开放接待

耿  焱

科技馆

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耿  焱

王  强

科普部

科技馆

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突出抓好科普信息化建设、湿地科普等系列活动和科技辅导员培训

王  强

科普部

 

1

组织市科协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考核工作

徐瀚文

组宣部

走访慰问市科协机关生活困难党员、老干部和扶贫一线干部

张琍琍

组宣部

召开学会工作交流座谈会

高福华

学会部

组织政府购买服务用工人员招聘工作

耿  焱

科技馆

举办“第三届员工联谊手脑运动会”

耿  焱

科技馆

 

2

组织召开市科协七届三次常委会议和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张琍琍

办公室

制订《市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

张琍琍

办公室

成立盐城市科技创新智库基地专家委员会,组织申报2019年江苏省科协调研课题

张琍琍

组宣部

对接省科技人才资源,征集省会协作重点项目、科技人才需求

高福华

学会部

 

2

开展“金猪贺岁·科技迎春”科普系列活动

耿  焱

科技馆

制订《盐城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2019年工作要点》

王  强

科普部

 

3

召开信息工作会议

张琍琍

办公室

启动2019年度软课题研究,召开智库专家委员会议,10月底前形成一批智库成果和科技工作者建议

张琍琍

组宣部

制定出台综合示范学会、特色学会评估办法

高福华

学会部

召开学会工作会议

高福华

学会部

启动2017-2018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申报更新评委专家库

高福华

学会部

与盐城中学、敬贤路实验学校进行馆校合作并挂牌“馆校合作基地”

耿  焱

科技馆

成立“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践基地”和“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试验项目教学中心实践基地”

耿  焱

科技馆

组织申报2019年度市级公益性科普活动资助项目

王  强

科普部

启动全市第31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生(江苏地区)金钥匙科技竞赛

王  强

科普部

 

4

组织申报2019年度县级科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启动科技创新团队、科技标兵和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申报工作

张琍琍

组宣部

推进企业科技信息服务、省会协作、市级科技服务站建设工作

高福华

学会部

引进中科馆“遇见最好的你”主题巡展

耿  焱

科技馆

成立“盐城市科学教育师资培训基地”

耿  焱

科技馆

组织召开盐城市科技馆展区改造专家咨询会

耿  焱

科技馆

筹备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

王  强

科普部

举办第三届盐城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王  强

科普部

 

5

组织庆祝“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纪念活动

张琍琍

组宣部

开展“5.10”系列警示教育活动

高福华

组宣部

 

5

开展“市科技馆建馆10周年”系列活动

耿  焱

科技馆

举办“第二届家庭趣味科普运动会”

耿  焱

科技馆

举办盐城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活动

王  强

科普部

 

6

半年工作总结

张琍琍

办公室

成立市级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组织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张琍琍

组宣部

启动市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竞赛

高福华

学会部

举办“第三届家庭趣味实验赛”

耿  焱

科技馆

组织参加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王  强

科普部

 

7

组织开展专题国际科技视频连线

张琍琍

组宣部

组织申报公益创投项目

高福华

学会部

召开市级学会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高福华

学会部

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耿  焱

科技馆

 

8

组织海智(人才)项目对接会

张琍琍

组宣部

组织开展专题国际科技视频连线

张琍琍

组宣部

组织参加省高校科学营、科学夏令营活动

王  强

科普部

开展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王  强

科普部

 

9

组织全市科技工作者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参加省市科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

张琍琍

组宣部

举办盐城市第八届自然科学学术活动月和创响盐城活动周主题活动

高福华

学会部

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王  强

科普部

举办盐城市金钥匙科技竞赛(市直赛区)决赛

王  强

科普部

 

10

组织参加盐城沿海发展人才峰会

张琍琍

组宣部

选树服务企业科技信息服务重点企业和典型案例使用单位

高福华

学会部

引进中科馆“影子世界”主题巡展

耿  焱

科技馆

十三五”第四批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创建

王  强

科普部

组织申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产品研发基地

王  强

科普部

组织开展盐城市科普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

王  强

科普部

组织2019年度盐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审工作

王  强

科普部

 

11

开展“119消防宣传日”活动

耿  焱

科技馆

组织开展2019年盐城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

王  强

科普部

 

12

年度工作总结

张琍琍

办公室

做好各项年终考核工作

张琍琍

组宣部

学会服务效能综合评估、学会能力提升计划重点项目评审验收和学会工作年度统计

高福华

学会部

组织开展第19届盐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评审,组织参加第31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王  强

科普部

举办盐城市2019年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

王  强

科普部

来源:盐城市科协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