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科协

科学普及惠民生 志愿服务聚人气
科技志愿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19-10-21 08:40 [ ]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阜宁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阜宁县科协深入思考,如何将科学知识普及到每一位群众,真正为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如何将科普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发挥到最大限度,充分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一年来,阜宁县科协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一、整合人员要素,打造坚强有力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

为做好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保证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阜宁科协着力建设“1454”模式。成立一个科技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四长”作用。五个科普平台,即开设科普讲座,面向全县镇区(街道)开好200次科普讲座;利用县级主流媒体《阜宁日报》协办科普专栏《科普之窗》,全年不低于100期,同时,每周二在阜宁电视台推出《做客农家》节目;用好覆盖全县社区和重点公共场所的科普大屏;送出主题科普光碟;发放实用科普手册。推进“四大”人群科学素质的提升。围绕四大人群需求,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服务活动中有获得感。

阜宁县科技志愿服务队

阜宁科协从机关各部门、县属各学(协)会、农技协会、科技镇长团成员及阜宁县村居(社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园区等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中抽调出4322名科技志愿者组成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老百姓语言,用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感兴趣、可操作的宣讲形式开展活动,以移风易俗、食品营养与安全、农业农村种养植科普、医疗保险等为主题开展科普专题讲座。通过一年的时间,在全县300多个村居开展近千场科普知识宣讲活动;精心谋划科普服务平台活动菜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封建迷信、不良习俗、滥用药物、食品安全等问题,共开展科普、健康、环保、食品安全等内容的派单服务43期,群众点单12期;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科普工作,通过科普云系统电子大屏、科普e站、文明阜宁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宣传科普知识,传播科学精神。

阜城街道向阳社区的居民们,在科技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指导下,对这面偌大的科普显示屏赞不绝口。科普大屏分为科普中国、科普学堂、科普热点等多个板块,内容十分丰富,居民可以在屏幕上直接点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阅读,享受一种新式的“科普大餐”。面对“互联网+”的新时代,科普工作也要有新理念,科协系统为全县(村居)社区、阜宁县院、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免费配备120多台科普大屏,让充满科学性、趣味性的科普知识在更多的场所得到更好地传播。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阜宁县“四长”(农技站长、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和企业董事长)担当着领头雁的作用。阜宁科协团结引领以“四长”为代表的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带动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为村居(社区)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形成与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协工作新格局。

二、整合平台要素,充分发挥科普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

阜宁科协整合几年来创建的国家、省、市级科普示范基地的资源,特别是惠兰西瓜种植基地、春雨育苗基地、马家荡螃蟹养殖基地等等,通过“课堂教学+实地参观”的模式,吸引大批农民加入种养植队伍中来发家致富。

说起这惠兰西瓜,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来历:2016年初,阜宁科协会同当地农业部门在海南、山东等地考察时发现,台湾产的惠兰西瓜肉色晶黄细爽多汁、品质极优,于是进行引进推广。但由于对惠兰西瓜品种不熟悉,村民们都不敢尝试种植。阜宁科协发挥科技人才的优势,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决定对农户进行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选准特色西瓜,对西瓜苗的定植、坐瓜、追肥等全流程种植过程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实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时任何桥村党总支书记的蔡长奇主动带头并带动27户农户进行种植。通过悉心的技术辅导和支持,基地的惠兰西瓜销往南京、上海等城市,第一年就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吸引大批村民纷纷加入惠兰西瓜种植行列。为了帮助瓜农及时得到技术辅导,县蔬菜协会会长王乃宁主动担当起科普重任,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实地参观”的模式,使瓜农能够更直观、详细地了解相关种植技术。目前,该村共有270余户农户种植惠兰西瓜,惠兰西瓜已成为全村乃至全县一张农业“名片”。  

三、整合资源要素,点燃公众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热情。

阜宁科协充分利用“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大力宣传科学知识。5月18日上午,阜宁县第31届科普宣传周开幕式暨大型科普集市活动在县铁军广场举行。科普实验秀、人工智能展示、科普知识咨询、健康义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特别是“超级火焰掌”“冰淇淋、爆米花现场制作”等生活科普实验秀节目,机器人、3D打印等人工智能展示赚足了“眼球”,让公众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科技志愿者讲解地震科普知识

 阜宁县科协还联合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竞赛,成功举办阜宁县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培训班。精心组织省第二届公民科学素养大赛。联合民政、食药、环保等部门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专题宣传取得实效;近年来,阜宁县科协进一步完善县、镇科普场馆软硬件设施建设,流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数学资源包实验室、朱训地质科普馆、航模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七彩农业园、村居(社区)科普活动室、科普画廊等科普资源日趋丰富,并做到常态化对外开放,充分发挥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资源优势,定期接纳居民和学生学习参观。

为了拓宽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培养学生们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阜宁县科协与各学校共同组织了以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实践性和创造性等科技特色的科普作品展览活动,通过成立3D社团、创客社团和航模社团等社团组织,以科普创作进课堂、科普展览进校园和航模科技进教室等方式开展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热情,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科学文化素质。

四、整合多方力量,移风易俗,焕发城乡文明的新气象。

自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东站成立以来,县科技志愿者和村干部们首先着手思考改变红白喜事的攀比问题。对于办理红白喜事的村民,新东村建立了一系列台账,办事前首先要到村里报备。同时,对办事的家庭,科技志愿者和村组干部都会多方宣传做工作,引导他们酒席简办。通过科技志愿宣讲团对移风易俗知识的宣讲,新沟镇新东村的老百姓顿时醒悟,自觉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相互约定,自觉参与,严格控制红白喜事的标准和参加人数。通过科技志愿宣讲团对党理论、政策、方针的不断宣传,信教的群众能主动的将教堂的十字架拆除,在教堂内部醒目的地方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

科技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展演科学实验秀

阜宁县科协还创新科普宣传形式,将科普与文艺活动融为一体,淮剧对唱《看罢榜文心高兴》、小品《改请帖》、表演唱《文明在哪里》……一个个节目相继亮相,不同艺术形式的科普文艺作品登上舞台,让群众边看边学,学习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保护环境等科普知识,掌声、叫好声不断。

一年多来,阜宁科协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要求,将科协的工作融入其中,圆满地完成了制定的各项科技志愿活动计划。随着一项项科技志愿活动的开展,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赢得了百姓点赞。

 

(王庆艳、刘媛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