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盐城湿地之美 共同保护黄海湿地 盐城湿地科普新年第一课开讲

发布日期:2019-01-21 10:38 [ ] 浏览次数:

 

在2月2日“世界湿地日”即将来临之际,1月17日下午,市科协、市教育局、江苏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盐城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的“盐城湿地科普课堂”在该市串场河小学开课了,正式启动了2019年盐城湿地科普课堂。这场以“湿地盐城,绿色发展”主题的湿地科普课,因其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讲解员阿姨在给同学们讲解有关湿地知识。

广袤滩涂,鹤翔蓝天,鹿逐大地……1月17日下午,串场河小学内的“盐城湿地科普展览”吸引了近200名学生参观。“盐城湿地总面积76.94公顷,拥有太平洋西岸面积最大、原始生态保护最完好的海岸型湿地。”展览现场,市科技馆、丹顶鹤保护区的宣讲人员向孩子们系统介绍了盐城湿地的知识,孩子们不时发出惊呼,自豪感陡增,纷纷惊叹盐城湿地之美。

△在互动环节,市科技馆工作人员在给同学们表演火“烧”手掌。

下午3:00,湿地科普课堂正式开始。科普宣讲经验丰富的北京动物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郭耕,为8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湿地,诗意之地》课。诙谐幽默的讲解、妙趣横生的模仿,一首《湿地保护拍手歌》把自然湿地一下子拉到了同学们的眼前,同学们认真倾听,踊跃参加互动。随后,由市科技馆“科学碰碰乐”团队带来的科学实验秀《气体的奇妙之旅》,向同学们展现“氦气变声”,空气炮“轰”纸杯、火“烧”手掌等科普知识,课堂里不时发出一阵阵快乐的惊叹之声。

△孩子们现场学习“湿地保护拍手歌”。

虽然当天的湿地科普课堂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同学们收获满满。五(2)班的戴韵羽告诉记者:“今天的科普课堂,让我学到了许多湿地知识,我对盐城湿地更有兴趣了,等放假的时候,我一定要去看看,结合今天学到的知识,多了解湿地。”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串场河校区校长吴红明希望通过这样精彩的湿地科普课程,进一步培养学生对湿地文化的浓厚兴趣,感悟湿地文化,增强亲近大自然的能力。

当天,江苏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组书记陈志会代表主办单位向串场河小学赠送了《盐城湿地》科普微读本和保护区参观票券,邀请学生们亲近湿地,了解自己的家园。陈志会表示,为了积极践行市委市政府“两海两绿”的新战略,贯彻市领导加强中小学湿地科普教育,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发挥保护区的湿地教育资源作用,积极开拓湿地课堂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孩子认识湿地,保护湿地。他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呼吁社会共同保护黄海湿地、增绿家乡,为盐城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出一份力。

来源:盐城市科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