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八届盐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05 10:38 [ ] 浏览次数:

  盐科协〔2018〕55号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团委,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协、社事局、团工委,城南新区科协、社事局、团委,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培养大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市科协、市教育局、团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第十八届盐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竞赛内容

  (一)参赛对象为全市中、小学及职业学校(包括高中同等学历的职业中学、技工学校等)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

  (二)本次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竞赛两个部分。

  1.青少年竞赛

  (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小学生和中学生(含职校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2)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3)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4)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5)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2.科技辅导员竞赛

  (1)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含科教制作类和 科教方案类);(2)优秀科技辅导员评选。

  二、竞赛规则

  本次大赛竞赛规则参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2018年修订)执行。

  三、推荐申报办法

  (一)以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和市直学校为单位,统一推荐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11月16日。

  申报表、查新报告和汇总表等表格,可登录到盐城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http://kx.yancheng.gov.cn/)“通知公告”栏下载,也可在盐城市青少年科技活动QQ群(群号:251578043)文件中下载。

  (二)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须按要求提交查新报告,报告应说明申报项目的创新要点。每名学生最多只能申报2项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包括集体项目)。

  (三)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申报的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不得超过20幅,其他学校申报的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不得超过12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提供原件1份,申报表粘贴在作品背面左上角。

  (四)申报时,需将申报表、查新报告、汇总表等相关纸质资料和参赛作品一并报送,汇总表还需报送电子档(注明报送单位和联系人)。凡资料不全、格式不符、未加盖印章的,一律不予受理。

  报送地址:盐城市人民南路7号盐城市科技馆4楼科普拓展部办公室,联系人:张雯雯,电话:89960098,15962038857,邮箱:ycskjgtzb@163.com,报送时间为每周三至周日9:00—17:00。

  四、评审程序

  成立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团市委的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部门、学科、院校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负责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科协科普部。

  按以下程序开展评审工作:

  (一)形式审查。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对推荐申报作品和相关资料进行形式审查,对符合条件和要求的推荐申报作品进行分类汇总。凡不按规定和要求申报的,一律退回。

  (二)专家评审。邀请相关学科专家3-5人进行评审,向评审委员会提出各项竞赛表彰等次建议名单。

  (三)组委会审定。评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专家评审工作汇报,审核确定各项竞赛拟表彰等次名单。

  (四)媒体公示。将各项竞赛拟表扬等次名单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对被提出异议的名单,认真进行调查,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五)表扬奖励。对获奖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予以通报表扬,颁发荣誉证书。按省分配名额,推荐获奖作品参加第三十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五、工作要求

  (一)各地科协、教育、团委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积极组织,严格规范竞赛工作,确保竞赛公开、公平、公正。

  (二)各级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和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确保学生参赛率80%以上。

  (三)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好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努力提高科技辅导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整体参赛水平。

  (四)各地、各学校应明确一位责任心强、熟悉大赛工作的同志作为联系人,能够熟练介绍参赛作品所运用原理及操作方法,积极做好参赛作品的信息汇总、材料申报等各项工作。

  附件:《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2018年修订)

  盐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盐城市教育局

  共青团盐城市委

  2018年8月30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