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8-09 16:34 [ ] 浏览次数:

 盐科协〔201850

 

各县(市、区)科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科协,市级各学会(协会),市直各科协,市科技馆,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要求,宣传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部门《关于举办2018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苏科协发〔2018167号)部署,现就我市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

二、活动时间

915—21日。

三、总体要求

按照总体部署、集中行动、点面结合、分头实施的原则,围绕传播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弘扬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普及科技助力美好生活、倡导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四个方面内容,全市科协组织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广泛参与的各项活动,打造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品牌,为盐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重点活动安排

(一)2018年盐城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围绕“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以普及湿地科普知识为重点,举办科普展览、科学实验秀、科普剧表演、科学故事会、湿地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把湿地科普知识融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放大细节、翻转角度、跨界呈现,加强盐城湿地生态价值、科学价值的宣传,展现盐城湿地生态保护管理成绩,助推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

(二)湿地科普系列活动。围绕“湿地盐城,绿色发展”主题,通过展出展板、赠送书籍、拍摄微视频、举行地方文艺和科普剧表演、举办讲座、报告会等方式,集中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创新的宣传活动。组织编印《盐城湿地》科普宣传口袋书,全面宣传湿地生态系统知识、湿地保护面临的形势、湿地保护法律法规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和科学素质。以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导游、讲解员和科普志愿者为重点,举办一期盐城湿地科普讲解讲座,加强湿地科普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宣讲水平,使其成为宣传一线的“突击队”。

(三)高端科普报告会等科普志愿者联合行动。邀请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渝生教授做客“周一大讲堂”,为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作高端科普报告。邀请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省科技传播服务团、科普志愿者服务团等持续开展“三百行动”。邀请省科普演讲团成员等省内外知名科普专家作全市巡回科普报告。组织各级各类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围绕科普日主题开展“科学碰碰乐”“科协大讲堂”等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系列科学传播和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四)“盐渎花事”科普展览。在市科技馆举办“盐渎花事”科普展览。通过实物展示、图文展板、现场宣讲、发放资料等方式,普及花卉植物的种类、繁殖方式、生长环境、栽培要点等现代花卉种养科学知识,宣传绿色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广大市民从身边的植物开始,关爱绿色、关爱自然,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五)“玩转科普日”微信科普知识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为丰富公众课余文化生活,普及科学知识,采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在《盐城市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玩转科普日”微信科普知识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推动广大市民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

(六)基层科普联合行动。动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社区,特别是历年“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和“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对象,带头围绕科普日主题,组织科技专家、科技型企业家,结合基层实际,发挥“四长”作用,遵循科普对象精准化、科普内容精准化原则,开展科技讲座、技术培训等科普活动。发动各地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以及相关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推出与全国科普日主题相关的科普展览或科普宣传活动,如博物馆、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

(七)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第十八届盐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8年盐城市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体验科学,快乐成长”——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让青少年感受科学魅力,激发创意灵感,培养青少年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组织市物理学会、市化学化工学会在全市开展“盐阜科普行”、“盐城市中小学生科普实践活动”等公益性科普活动,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的兴趣。结合课程改革,组织科技辅导员和科普志愿者深入滨海县五汛镇第二中心小学等学校强化实验实践教学,以现场科学实验、互动体验、科学表演等方式以及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手段,开展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动,揭示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培养青少年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

五、有关事项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科协组织、各相关单位要把开展好全国科普日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活动细化方案,突出重点,集成资源,积极组织实施,使科普日品牌活动真正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全面支持,主动邀请当地党政领导与公众一起参与全国科普日的相关活动。

(二)重心下移,公平普惠。要紧紧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接长手臂、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普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公平普惠,更加平衡充分开展科普活动,尤其注重面向乡村开展科普活动,大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加强宣传,造浓氛围。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动员新闻媒体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进行深度报道,多角度、多层次地反映科技支撑发展和科普惠及民生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不断扩大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四)厉行节约,务求实效。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实际工作,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

(五)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在组织活动的同时,要按时序进度和要求报送相关材料,全面做好活动总结和数据统计工作,更好地展示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的成效。

请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科协821日前登录“e享科普日”网站(www.kepuri.org)中的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管理平台,填报《2018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登记表》(附件1);《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项目汇编汇总表》(附件5)、“百名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进百校”需求汇总表(附件6)、“百个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进百县”需求汇总表(附件7)于821日前报市科协科普部(ycskx@163.com)。

请市级各学会(协会)、市直各科协于821日前报送《2018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登记表》(附件1),网上填报由市科协统一负责。以网络在线形式开展的活动须另行填报《2018年全国科普日网络在线活动登记表》(附件2)。

市科协将于823日前对各地、各单位网上报送的活动进行审核。未在网上填报的活动不得参加中国科协和省、市科协的考核评估。项目指南汇编要与网上填报重点活动内容一致。

919月30期间,各活动开展单位可通过登录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管理平台及时上传当地活动的新闻、图片、海报、视频及其他特色活动资源。中国科协、省科协将择优进行展示。

全国科普日活动结束后,请各级科协组织、有关单位于930日前提交活动总结和相关图片、影像资料。市科协将评选优秀项目,向中国科协、省科协推荐“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2018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联系人:王海洋

联系电话:86662428  88192428(传真)

电子信箱:ycskx@163.com

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市行政中心2428室(224005

 

附件:1018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登记表

22018年全国科普日网络在线活动登记表

3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推荐表

42018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推荐表

52018年全国科普日项目汇编汇总表

6﹒“百名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进百校”需求汇总表

7﹒“百个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进百县”需求汇总表

 

 

盐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88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